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共包头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深入整治“四官”问题 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0日]

各党总支;各学院,各部、处、室、馆、中心:

根据自治区纪委《深入整治“四官”问题 净化机关政治生态的行动方案》(内纪发[2018] 22号)的通知精神,按照校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及责任分解》工作部署,现就我校开展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深入整治“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四官”表现

㈠ “懒官”问题。思想懒惰、精神萎靡,对上级精神和学校决定不学习不了解,对新部署新要求不研究不掌握;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混”字当头、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不积极,办事拖拉,习惯“攒一批”再办;遇事等待观望、推诿扯皮,议而不定、决而不行;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进工作虚于应付、缩手缩脚;对学校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落实打折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矛盾上交、任务下派。

㈡ “庸官”问题。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争不抢、不温不火,成绩平平;能力不强、本领欠缺,“自命不凡”毫无建树,把“不会干”“干不了”“不好干”当成完不成任务“正当理由”;观念保守、思维僵化,干工作没有思路,遇问题缺少办法,习惯凭经验办事,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主动钻研精神,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占着位子“当摆设”。

㈢ “乖官”问题。对领导言听计从、唯唯诺诺,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问原由、不管对错;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身边的不良风气态度漠然、听之任之;回避矛盾、明哲保身,领导爱听什么就说什么,唯恐言多语失;把开会当落实、把发文当行动,“喊口号很积极,行动上难见影”;大事小事层层请示汇报,看似勤勤恳恳,实则不敢或不愿担当;干工作光说不练,表态多、调门高,行动、落实差;不贪不占也不办事,不推不诿笑脸拒人,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

㈣ “巧官”问题。处事圆滑,看人下菜碟,善于揣摩领导意图,投其所好、见风使舵;干工作耍“花架子”,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材料工程”、“形象工程”上,只注重留痕、不注重实效,靠编数据、做假账出政绩;惯于搞“选择性”作为,见到荣誉利益就上,遇到矛盾困难就躲,什么对自己有利就干什么;自己不想干、不能干、不会干,还“瞪大眼睛挑别人毛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领导一点就通、一说就动,一转身就不动,消极应付、投机取巧。

通过深入开展整治行动,既查摆制度机制、工作运行、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深挖干部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机制,消除机关中的“两面人”“隐形人”“边缘人”“阴暗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整治措施

㈠ 强化“马上办”作风以整治“懒官”。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落实“马上办”制度。特别是直接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单位要增强“马上办”意识,加快推进“互联网+服务”“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服务。继续强化已经实行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失职失责追究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常态化监督检查“马上办”制度落实情况,对“马上办”事项未按规定时限办结,或者办理质量较差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㈡ 强化“成绩单”意识以整治“庸官”。全面公开办事流程和责任人,明确方法步骤、目标要求、工作台账,采取看得见、看得懂、能监督的方式自晒“成绩单”。对在规定时限内工作任务未完成、完成不好,无法上交“成绩单”的单位和个人,倒查责任、倒逼落实。

㈢ 强化“重实干”导向以整治“乖官”“巧官”。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运用多种考核、评价手段,实事求是地评定干部业绩。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通报曝光机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乖、巧”之人失去生存空间。

㈣ 强化“风险点”排查以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各单位要继续自查、排查、逐项梳理职权目录,将已列出的廉政“风险点”,根据风险发生概率和危害程度评定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结合校纪委确定的20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将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岗位、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纳入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通过程序防控、分权防控、预警防控、制度防控,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实时纠错、精准问责,推动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四、实施步骤

㈠ 动员部署(4月底前)。各单位要在全体大会上开展思想教育、动员部署。

㈡ 问题查纠(520日前)。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认领问题。

㈢ 整改落实(1130日前)。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健全制度机制,解决一个问题、规范一项工作、完善一些制度,推动“四官”问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五、工作要求

㈠ 加强领导,务求实效。校领导要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门或学院认真排查“四官”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治行动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

㈡ 监督检查,贯穿始终。校纪委委员和专兼职纪检干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校纪委将加大明察暗访和举报问题处置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查纠不严、整改落实不力、建章立制不实等突出问题。

㈢ 及时通报,及时总结。各单位要及时通报、曝光发现的“四官”问题。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不揭短亮丑、不真纠真改,该发现的问题未发现,该查处的问题不查处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工作报告,报送校纪委办公室(办公楼408室,联系人顾全胜)。

 

 

 

 

中共包头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48

关于开展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包头师范学院纪委监审处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014030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您是本站的第12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