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共包头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浏览数: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2日]

2019年,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包头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和学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确运用“四种形态”,认真监督检查“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四官”,着力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协助党委压实主体责任

㈠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落实落地。监督检查学校对党中央、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改革贯彻落实情况。协助制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召开2019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完善《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强化日常工作与考核。认真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廉洁评价。

㈡强化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和干部日常监督。督促党委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综合运用各种问责方式,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督促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约谈下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责任,重点监督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推动形成“头雁效应”。督促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严格履行议事程序,检查督促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提醒,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防止以谈话函询代替执纪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㈢进一步探索校内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检查第一轮巡察整改到位。协助党委制定2019年巡察方案,开展第二轮校内巡察并及时向党委汇报巡察动态。结合机构设置与干部新一轮聘任,进一步强化校内巡察成果运用,夯实巡察整改责任,巩固自治区党委巡视成果。

㈣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监督。督促宣传、统战部门和各党总支、职能部门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落实年”工作;采取措施健全网络舆情引导监管应对机制,及时化解处置意识形态风险。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新媒体等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的监督,坚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㈤加强纪律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协助党委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园地建设。及时转发上级纪委典型案例通报,结合校内案例,强化干部廉洁意识。推动各学院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周”的教育作用,用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强化作风建设,整治“懒官、庸官、乖官、巧官”

㈥继续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2018年印发的《关于开展作风问题和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包师纪发[2018]2号)精神,继续做好2020年前的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每月按时上报自查排查结果。纪委组成督查组,检查督促并严格查处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督促扶贫领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督促管理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履职尽责。

㈦加强重要节点的预警工作,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抓住各节假日及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节点,通过文件、短信、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预警提醒,坚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心怀敬畏戒惧,公私分明、尚俭戒奢,坚决反对“微腐败”。强化“四风”问题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

㈧围绕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建设意见,遵循党中央、习近平师德建设要求,监督树立健康的师德师风,引领良好学风。督促各单位持续加强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师德承诺的失范行为。

㈨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机关职能部门作风建设督查问责和跟踪问效力度,不断提升机关职能部门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坚决整治“懒官、庸官、乖官、巧官”,努力改进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严肃查处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行为,查处涉嫌失职渎职行为和违反群众纪律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

三、强化监督责任,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㈩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纪委政治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水平。全体干部要认真参加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读书活动,认真参加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规程,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本职工作。

(十一)加强纪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作用。以习近平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讲话精神思考纪检监察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纪委班子建设。纪委委员要带头讲政治,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继续落实《纪委委员联系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工作制度》与《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努力提高兼职纪检委员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性。

(十二)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定位,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工作职责,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纪委不再参与不属于工作范围的议事协调机构,纪委工作人员不再参与纪检以外的其他具体事务,专司监督执纪问责。

(十三)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素养。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十四)提升纪律审查水平,提高办案质量。按照自治区纪委“高质量办案年”要求,努力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认真开展纪律审查,强化线索排查、初步核实或立案审查工作,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为重点,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标准,加强信访案件执纪审查审理和“一案双查”。及时研判问题线索,对重要检举事项和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正确把握校内政治生态状况,及时提出处置意见。严肃问责或依规依纪从严查处违纪行为,并及时提出廉政工作建议。

(十五)畅通信访渠道,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微信、微博、电子邮件、传真九种信访举报渠道,集体排查问题线索,进一步提高监督水平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妥善办理各种案件运用全区纪检工作大数据平台,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查处涉嫌违纪违规案件。

(十六)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监督检查按照《2019年纪委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及责任分解》要求,加强对10项任务20项重点工作,即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意识形态、三重一大、干部人事、招生考试、基建修缮、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国有资产、教育扶贫、学生服务、后勤餐饮、职称评聘、学院管理、“四官”整治、巡视(察)整改和安全稳定20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工作进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强化问责,督促责任部门履行主体责任。

四、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十七)认真贯彻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自治区纪委关于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配合学校机构改革做好纪检监察建设工作。纪检监察业务要与审计业务分离,设立纪委办公室,成立纪检监察室,补充配备专职专业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

(十八)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党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纪委修订或出台的党内法规与规章制度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中共包头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出台新的制度,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对制度功能的认识,加大推进工作制度化力度;着眼于机制的建立完善,注重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着力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

 

 

201937

 

我校启动2019年巡察工作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关闭

Copyright 包头师范学院纪委监审处版权所有
邮政编码:014030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您是本站的第123位访客